七円玉の読書記録

Researching on Nichiren, the Buddhist teacher in medieval Japan. Twitter @taki_s555

「立正安国論」真蹟翻刻③終 第二十五紙~第三十六紙

(第二十五紙)
又云如来昔為王行菩薩*1時断絶爾
所波羅門命又云殺有三謂下中上
下者蟻子乃至一切畜生唯除菩薩示
現生者以下殺因縁堕於地獄畜生餓
鬼具受下苦何以故是諸畜生有微
善根是故殺者具受罪報中殺者従
凡夫人至阿那含是名為中以是業因
堕於地獄畜生餓鬼具受中苦上殺者
父母乃至阿羅漢辟支仏畢定菩薩
堕於阿鼻大地獄中善男子若有能
殺一闡提者則不堕此三種殺中善
男子彼諸波羅門等一切皆是一闡提
也〈已上〉仁王経云仏告波斯匿王是故付
属諸王不付属比丘比丘尼何以故無
王威力〈已上〉涅槃経云今以無上正法付属
諸王大臣宰相及四部衆毀正法者大臣
(第二十六紙)
四部之衆応当苦治又云仏言迦葉以
能護持正法因縁故得成就是金剛身
善男子護持正法者不受五戒不修威
儀応持刀剣弓箭鉾槊又云若有受
持五戒之者不得名為大乗人也不受五戒
為護正法乃名大乗護正法者応当執
持刀剣器仗雖持刀杖我説是等名曰
持戒又云善男子過去之世於此拘尸那城
有仏出世号歓喜増益如来仏涅槃後
正法住世無量億歳余四十年仏法末
爾時有一持戒比丘名曰覚徳爾時多
有破戒比丘聞作是説皆生悪心執持
刀杖逼是法師是時王名曰有徳聞
是事已為護法故即便往至*2説法者
所与是破戒諸悪比丘極共戦闘爾
時説法者得免厄害王於爾時身被刀
(第二十七紙)
剣箭槊之瘡体無完処如芥子許
爾時覚徳尋讃王言善哉善哉王今
真是護正法者当来之世此身当為
無量法器王於是時得聞法已心大歓
喜尋即命終生阿閦仏而為彼仏
作第一弟子其王将従人民眷属有
戦闘者有歓喜者一切不退菩提之心
命終悉生阿閦仏覚徳比丘却後
寿終亦得往生阿閦仏而為彼仏作
声聞衆中第二弟子若有正法欲尽
時応当如是受持擁護迦葉爾時
王者則我身是説法比丘迦葉仏
迦葉護正法者得如是等無量果報
以是因縁我於今日得種種相以自庄*3
厳成法身不可壊身仏告迦葉菩薩
是故護法優婆塞等応執持刀杖
(第二十八紙)
擁護如是善男子我涅槃後濁悪之
土荒乱互相抄掠人民飢餓爾時
多有為飢餓故発心出家如是之人名
為禿人是禿人輩見護持正法駈逐
令出若殺若害是故我今聴持戒人依
諸白衣持刀杖者以為伴侶雖持刀杖我
説是等名曰持戒雖持刀杖不応断命
法華経云若人不信毀謗此経即断一切
世間仏種乃至其人命終入阿鼻獄〈已上〉
夫経文顕然私詞何加凡如法華経者謗
大乗経典者勝無量五逆故堕阿鼻大
城永無出期如涅槃経者設許五逆之供
不許謗法之施殺蟻子者必落三悪道
禁謗法者登不退位所謂覚徳者是
迦葉仏有徳則釈迦文也法華涅
槃之経教者一代五時之肝心也其禁実
(第二十九紙)
重誰不帰仰哉而謗法之族忘正道
之人剰依法然之撰*4択弥増愚癡之盲
瞽是以或忍彼遺体而露木画之像或
信其妄説而彫莠言之模弘之海内翫
之郭外所仰則其家風所施則其門弟
然間或切釈迦之手指結弥陀之印相或
改東方如来之鴈宇居西土教主之鵝
王或止四百余廻之如法経成西方浄土
之三部経或停天台大師講*5為善導講
如此群類其誠難尽是非破仏哉是非
破法哉是非破僧哉此邪義則依撰*6
也嗟呼悲哉背如来誠諦之禁言哀
矣随愚侶迷惑之麁*7語早思天下之
静謐者須断中之謗法矣
客曰若断謗法之輩若絶仏禁之違
者如彼経文可行斬罪歟若然者殺害
(第三十紙)
相加罪業何為哉則大集経云剃頭著
袈裟持戒及毀戒天人可供養彼則
為供養我彼*8是我子若有撾打彼則為
打我子若罵辱彼則為毀辱我料知
不論善悪無択是非於為僧侶可展
供養何打辱其子忝悲哀其父彼
竹杖之害目連尊者也永沈無間之底
提婆達多之殺蓮華比丘尼也久咽阿
鼻之焰先証斯明後昆最恐似誡*9謗法
既破禁言此事難信如何得意
主人曰客明見経文猶成斯言心之不及歟理
之不通歟全非禁仏子唯偏悪謗法也
夫釈迦之以前仏教者雖斬其罪能仁
之以後経説者則止其施然則四海万邦
一切四衆不施其悪皆帰此善何難並
(第三十一紙)
起何災競来矣
客則避席刷襟曰仏教斯区旨趣
難窮不審多端理非不明但法然
聖人撰*10択現在也以諸仏諸経諸善*11
薩諸天等載捨閉閣抛其文顕然
也因玆聖人去善神捨所天下飢渇
世上疫病今主人広引経文明示理非
故妄執既飜耳目数朗所詮國土泰平
天下安穏自一人至万民所好也所楽也早
止一闡提之施永致衆僧尼之供収仏
海之白浪截法山之緑林世成羲農
之世為唐虞之然後斟酌法水浅
深崇重仏家之棟梁矣
主人悦曰鳩化為鷹雀変為蛤悦哉汝
交蘭室之友成麻畝之性誠顧其難専
信此言風和浪静不日豊年耳但人
心者随時而移物性者依境而改譬猶
(第三十二紙)
水中之月動波陳前之軍靡剣汝当
座雖信後定永忘若欲先安土而祈
現当者速廻情慮忩加対治所以者何
薬師経七難内五難忽起二難猶残所
以他侵逼難自界叛逆難也大集経
三災内二災早顕一災未起所以兵革
災也金光明経内種種災過*12一一雖起
他方怨賊侵掠國内此災未露此難未
来仁王経七難内六難今盛一難未現所
以四方賊来侵難也加之土乱時先鬼
神乱鬼神乱故万民乱今就此文具案事
情百鬼早乱万民多亡先難是明後
災何疑若所残之難依悪法之科並
起競来者其時何為哉帝王者基
家而治天下人臣者領田園*13而保世
上而他方賊来而侵逼其国自界叛逆
而掠領其地豈不驚哉豈不騒哉失
(第三十三紙)
滅家何所遁世汝須思一身之安
堵者先禱四表之静謐者歟就中人
之在世各恐後生是以或信邪教
貴謗法各雖悪迷是非而猶哀帰仏
法何同以信心之力妄宗邪議之詞哉
若執心不飜亦曲意猶存早辞有為
之郷必堕無間之獄所以者何大集経
云若有国王於無量世修施戒恵見
我法滅捨不擁護如是所種無量善
根悉皆滅失乃至其王不久当遇重
病寿終之後生大地獄如王夫人太
子大臣城主柱師郡主宰官亦復如
是仁王経云人懐*14仏教無復孝子六親
不和天神不祐疾*15悪鬼日来侵害災
怪首尾連禍縦横死入地獄餓鬼畜生
若出為人兵奴果報如響如影如人
(第三十四紙)
夜書火滅字存三界果報亦復如是
法華経第二云若人不信毀謗此経
乃至其人命終入阿鼻獄又同第七
巻不軽品云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
悩涅槃経云遠離善友不聞正法住悪
法者是因縁故沈沈*16在於阿鼻地獄所
受身形縦横八万四千*17広披衆経専
重謗法悲哉皆出正法之門而深入
邪法之獄愚矣各懸悪教之綱而
鎮纏謗教之網此朦霧之迷沈彼盛
焰之底豈不愁哉豈不苦哉汝早改
信仰之寸心速帰実乗之一善然則
三界皆仏国也仏国其衰哉十方悉
宝土也宝土何壊哉国無衰微土
無破壊身是安全心是禅定此詞此
言可信可崇矣
客曰今生後生誰不慎誰不和披此経
(第三十五紙)
文具承仏語誹謗之科至重毀法之罪
誠深我信一仏抛諸仏仰三部経而閣
諸経是非私曲之思則随先達之詞十
方諸人亦復如是今世者労性心来生
者堕阿鼻文明理詳不可疑弥仰貴
公之慈誨益開愚客之癡心速廻
対治早致泰平先安生前更扶没後
唯非我信又誡他誤耳
(一行空き)
*18文応元年〈大*19歳庚申〉勘之正嘉自始之
文応元年□*20勘畢
(一行空き)
去見正嘉元年〈太才丁巳〉八月廿三日戌亥
之尅大地震勘之其後以文応元年
〈太才庚申〉七月十六日付宿谷禅門奉故
最明寺入道殿其後文永元年〈太才甲子〉
(第三十六紙)
七月五日大明星之時弥々知此災根源
自文応元年〈太才庚申〉至于文永五年〈太才戊辰〉
後正月十八日経于九ケ年自西方大
蒙古国可襲我朝之由牒状渡之
又同六年重牒状渡之既勘文叶之
準之思之未来亦可然歟
此書有徴文也是偏非日蓮之力
法花経之真文所至感応歟
(二行空き)
文永六年〈太才己巳〉十二月八日寫之
(以下五行空き)■

全三十六紙終わり

その他の参考文献
SAT大正新脩大藏經テキストデータベース2018版
昭和定本日蓮聖人遺文第1巻(改訂増補第三刷、立正大学日蓮教学研究所編、久遠寺、2000年)
山中講一郎「『立正安国論』の文体」(『法華仏教研究』第9巻所収、2011年7月)、「「立正安国論」はいかに読まれるべきか」(同第3号所収、2010年4月)
『新漢語林 第二版』(鎌田正・米山寅太郎、大修館書店)

*1:この涅槃経引用は、曇無讖訳(北本)では「行菩薩時」(大正No.374, 12巻459頁a段26行)、慧観・慧厳・謝霊運等による再編(南本)では「行菩薩道時」(大正No.375, 12巻701頁c段5行)。

*2:本文「生」で削除記号ヒあり、料紙天に至。

*3:→荘。真蹟は「疒+土」のようであり、これはJISコードにあるが、IMEパッドで出てこなかった。「疒+土」:諸橋大漢和22041、7-1156(8064)。莊の俗字。〔集韻〕莊、俗作「疒+土」。立正安国論広本も同じく「疒+土」(第十八紙21行目)。

*4:→選

*5:平成新修では翻刻では真蹟にある「講」を拾っているものの(926頁)、読み下しの際の校訂では欠字として「講」を補ったとしている(93頁)が、原文にある以上、これは誤りであろう。

*6:→選

*7:原文は「广+共」。JISコードにはない。平成新修は真蹟を「广+共」とするが、翻刻、また読み下しの際の校訂で「麁」としている。「广+共」は麁の異体字か。諸橋大漢和では見つからなかった。

*8:直前「我」の傍に彼。

*9:本文「誠」の傍に誡。

*10:→選

*11:→菩

*12:→禍。平成新修では読み下しの際も「災過」のままとしている。

*13:ママ。立正安国論広本では「薗」(第二十一紙24行目)。個人的な印象ではあるが、草冠が後から足したようなか細さがあり、本圀寺蔵広本真蹟の真偽問題が浮上するのもわかる気がする。

*14:→壊。引用経文より。大正No.245, 8巻833頁c段8行。

*15:+疫。引用経文より。大正No.245, 8巻833頁c段9行。

*16:→没。引用経文より。大正No.374, 12巻575頁a段27行。

*17:+由旬。引用経文より。大正No.374, 12巻575頁a段28行。なおこの涅槃経の引用は途中に省略がある。

*18:奥書から書体が草書に変わる。

*19:→太

*20:削除記号あり。トル。判読不可。『読み解く『立正安国論』』(259頁)では「従」か「終」と推測している。